文/來賓特稿

 

多年前曾經看過一部相當賣座的好萊塢電影,片名叫作「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片中描述一位野心勃勃的富豪,不惜鉅資找了一群頂尖的專業科學家,用封藏在化石裡的古老基因,幫他培育了一批活生生的恐龍。計劃建造一個高科技園區,把不同品種的恐龍圈養在裡面,賣門票坐收高額的觀光收入。畢竟活生生的恐龍可不是到處都看得到的,想看的話僅此一家,做這種獨門生意肯定是穩賺不賠。

但是有看過這電影的人都知道,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侏儸紀的恐龍園區還沒開幕,高科技圍籬就因人為疏失而崩潰,恐龍在暴風雨中四散狂奔,人類只能抱頭逃竄,富豪不但血本無回,還差點賠上老命。

如果您還能耐著性子讀到這邊,相信一定已經滿腹狐疑,心中不知問了幾遍:這個侏儸紀的撈什子電影、和網路的未來有什麼關係啊?沒有錯,我要告訴您的重點就在這裡!在這部電影中有個特立獨行的數學博士,他看著人類貪婪的野心,非常睿智地說了一句話:「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演化的力量是不會永遠受到羈絆的!」

這句話完全可以用來說明我對於網路未來發展的看法。大家都看到有不少人憑著自己手上的技術優勢,在網路平台上開疆闢土,功成名就;也有人誤打誤撞,只因一時興起在網路上做了個小玩意,沒想到一夕暴紅,同樣是名利雙收。這些成功的案例有任何規則可以套用嗎?我的看法是:有的!那就是達爾文的至理名言「優勝劣敗、適者生存」。

我真心地認為:網際網路經過這麼長時間的起落發展,不論從功能層面或從精神層面來看,早已成為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體了。無數的人不斷為網路注入生命力,每分每秒都在進行新陳代謝。網路所具備的獨特基因,既深層且重度地影響到整個世代的成長,而這個世代每一個大大小小的生命力,又匯集成了網路莫之能禦的群眾生命力。最諷刺的是:這種不受時間空間羈絆的科技生命力,和電影中遠古巨獸直覺式的生存慾望那麼相似,它們可不管週邊環境用什麼方式來加以拘束,只要一有機會,生命演化的力量就會為明天的發展找到新的出路。

我自己有幸早年就在這領域觀察,看到很多值得紀錄的現象,也看到了在這個科技掛帥的時代,群眾的共同生命力不斷地讓專家跌破眼鏡。從網路對新世代所造成的影響來看,我甚至覺得廣義的網路發展,將會決定人類文明的未來。而這些發展,不論是商業的、社群的、知識的、娛樂的,甚至那些不法的、齷齪的,都將會是由更富足、更聰明、也更有教育的新生代來促成。這時候最不聰明的是什麼?就是想要去圍堵生命自然演化的發展。大禹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就知道因勢利導比暴力蠻幹好得多。
如何讓這個包羅萬象、無奇不有的科技生命茁壯成長,不但能發展出更強大的肌肉,還要能長出更聰明的腦袋,才是未來人們最大的共同利益。

不要害怕失去控制,也不要擔心破壞既有的安定,生命會自己找到最好的出路!

 

圖片引用來源:
http://wallpapermi.com/Animals/Dinosaur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