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深顧問 Jack Lee

 

關於網路行銷的未來,隨便上網搜尋一下,至少可以找到一千八百七十四種不同的看法。而且還不知道有多少絕頂聰明的年輕男女,躍躍欲試地想要在數位平台上嘗試新點子。阿貝老人家在這一行打滾多年,別說想要領先群倫了,連搞懂整個市場的趨勢狀況都很吃力。今天說是要談網路行銷的未來,其實只能算是敲敲邊鼓,跟大家分享一點老人讀報心得。

讀了什麼報呢?是動腦雜誌每日報今年八月底發表的一篇文章,報導美國矽谷的創投公司和專業媒體舉辦了第十五屆的Demo Day年度大票選,選出九個最被看好的數位時代新生意,而這些新的創業點子有可能成為各大企業未來的數位運用平台,換句話說,就是很有可能名利雙收的數位明日之星啦!阿貝對於名利無時不刻念茲在茲,看了之後頗有感觸,再想到大家可能天天加班熬夜,沒時間注意這個新聞,所以把老人家看得懂的部份咀嚼一番之後,整理出幾點對於未來的看法:

第一:幽默有趣是歷久不衰的

不管時代再怎麼改變,只要是正常人應該都喜歡心情愉快地過日子。透過數位平台讓消費者享受哈哈一笑的快感,或甚至是酸澀挖苦的樂趣,相信即使不能讓全體起立鼓掌叫好,起碼也不會遭到太多人的唾棄。不過玩弄幽默有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須保持一定的格調品味,千萬不能淪為低俗搞笑的情緒發洩,才有機會成為具有行銷價值的新運用。這次入選的9GAG就是一個讓人莞爾的例子,據說已經引起相當大的迴響,被視為明日之星。

第二:撮合供需兩端的立即交易

自從人類有大規模的商業行為以來,這個概念事實上就是各種行銷活動的基本核心。當然根據不同層次的行銷目標、不見得一定需要有立即的線上交易行為,但是提供讓消費者感到方便貼心的交易管道,讓任何人都能在心動的第一時間敲定買單,絕對是行銷人員最神聖的任務之一。而且可以交易的不見得都是商品,這次入選的網站有兩個是讓你「賣自己」的網站,一個是Scoutzie設計師網站,另一個是Vayable導遊服務網。都是以特定的專業技能,讓有需要的客戶當場下單訂購。還有一個是撮合活動主辦單位和贊助廠商的Sponsorfied網站,都值得研究一下。

第三:社群不敗、氣味相投就不寂寞

其實這也正是網路平台無遠弗屆最強的影響力之一,尤其是某些擁有專業技能的族群,必須隨時保持自己能夠跟得上最先進的尖端領域,或是能夠借助團體的能力來解決問題、創造更有價值的成果。這樣的專業份子很可能跟一般人難以溝通,甚至是不屑與「外行人」和稀泥浪費自己的時間,這時候專屬的社群就是千金難換的好去處啦!比方說,碰到瓶頸的JavaScript 與 Clojure開發人員,不妨到這次上榜的Light Table網站瞧瞧,說不定就可以找到夢寐以求的夥伴,這個網站很快也會支援 Python的開發。

今年獲選的還有徹底發揮量身訂製精神的線上買襯衫服務、將每個人的iPad都變成遙控機器人的設計等等,甚至還有一個專門幫你收不方便寄回家的商品代收服務。這些行銷觀念其實都不是什麼出乎意料的創舉,但真的都將基本功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阿貝深深覺得:若要問網路行銷的未來在哪裡,很簡單,就在「滿足基本需求」這件再單純不過的事情上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