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有許多的問題需要被陳情,需要透過民眾的力量來反應,才能讓政府單位看見而重視,然而執行難度卻常成為參與門檻,使得群眾力量募集不易。來看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所推廣的「居住正義」活動,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募集到1萬封給特首的陳情信!


香港曾被評選為世界最合宜居住的城市之一,但籠屋、天台屋等貧富差距造成的居住問題卻一直存在,甚至有超過10萬港人仍居住在一坪不到的空間中,在擁擠貧困中痛苦的生活,因此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希望透過宣傳讓港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實際行動支持,讓政府單位能夠重視這個與宜居城市完全矛盾的社會問題。

然而要引起大家的關注或許不難,但是要群眾實際有所行動就不太容易了,更何況是直接回應給政府單位。因此他們透過數位宣傳來解決這個問題,利用擬真的街頭裝置藝術點出問題,再透過掃描QR code的方式來促動民眾發送陳情電子郵件給特首:只要用數位裝置掃描完就會自動開啟電子信箱並附上已經預寫好的陳情內容,想要表達支持的民眾只要按下”送出”就能以個人名義發送電子郵件。

短短時間,他們就募集到超過1萬名的民眾發送請願信給政府,除了成功吸引到民眾的關注,也順利的得到政府單位的回應。誰說請願陳情一定要透過激烈的手段或長期的抗爭?透過數位化的整合與創意,簡單一個動作,聲援公益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

圖片引用來源/詳細案例描述:

http://www.longxiawards.org.cn/winners2013_win/details.php?id=259&awards=catch&lng=cn&subawards=bestcatch&flvtyp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