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手持裝置、行動上網越來越發達的台灣,怎麼在有限的預算內,能夠更有效的切入手機行銷,達成品牌主的目的,這也是許多行銷公司不會告訴你的秘密。究竟該如何做好數位行銷的工作呢?…

文/技術總監Carl

大家都知道現在Mobile APP是當紅炸子雞,凡事都好像要跟APP沾上一點邊,尤其是數位行銷產業,每個品牌行銷的企劃者,都想要做APP,不論是APP event、APP brand、APP Game,總是認為做數位行銷怎麼可以沒有APP呢?但又有誰真正了解,開發APP所花的成本下,所能接觸到的消費者又有多少呢?

不論是iPhone或是Android平台,一定要相對應的智慧型手機才能使用APP,在台灣,約有159萬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且下載過APP(資料來源:2011年5月資策會FIND調查 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看起來數字很多,但APP繁體中文市場,比各位想像的小,也就因為繁體中文APP的市場小,以一隻APP的平均開發預算來看,1個人的單位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一隻APP只能鎖定使用在iPhone或Android的用戶,以目前iOS跟Android用戶大約2:1的比例下,必須放棄另外66%或33%的不支援平台用戶,這樣的行銷費用,說實話,還不如拿來做數位活動網站跟買媒體,所能接觸的客戶單位成本要低的多。

所以,在目前的台灣環境下,何不使用HTML5來代替APP行銷呢?HTML5是Web Base的功能延伸,可以做到類似Flash的特效效果,也能做到一些基本的手持功能應用(如LBS),最重要的一點,就是HTML5能做到全部手持裝置支援,從iPhone、iPad、Android、Android Pad,甚至之後的Windows Phone 7,都可以使用,差別只在於不同解析度版型的呈現,如此一來,手持裝置就可以達到跨平台的目的了!

以下為HTML5的好處:

1.HTML5沒有平台的問題
這點是HTML5的最大優點,HTML5所產生的類APP,可以在iPhone、iPad、Android、Android Pad,甚至之後的Windows Phone 7都能用,Adobe號稱跨平台的AIR,也必須在各平台上重製,雖然己方便不少,還是沒有HTML5完全跨平台方便。

2.開發HTML5時程及成本較低
目前以台灣市場來說,開發一隻HTML5的成本,相對來說,是一隻APP的一半費用,先成本就少一本,而且HTML5的技術是Web技術的延伸,不像APP是全新的軟體架構,所以在開發時程上至少比APP快上一倍,當然這也反應在成本上。

3.APP上架的限制
行銷活動通常有時效上的限制,以iPhone來說,上架審查時間通常會抓三個星期比較保險,而且IPhone上架有很多內容及技術上的限制,一但牴觸了APPLE的政策,APP也就不能上架,這也算是上架的隱藏性風險,Android雖然沒有上架限制,但有版本及機種混亂的問題,光在處理相容度上就要花一個星期以上,相較起來,HTML5不需要上架即可立即使用。

4.不用安裝,開啟即看
HTML5不需安裝,就像我們電腦上瀏覽網頁一樣,只要知道網頁位置(在手持裝置上通常使用QRCODE來開啟),就可以立即瀏覽,至於APP應該大家都知道,要使用APP,會先連到Market下載,下載完後安裝,才能使用,在即時開啟上,HTML5較快速。

5.內容更新及程式更新
HTML5同Web Base一樣是使用資料庫架構,所以等於可以做到即時資料更新,程式也是相同架構,所以程式即時更新也沒問題,不需使用者做更新動作,直接連接到HTML5就是最新版本程式,反觀iPhone及Android的程式更新,一樣要經過上架程序,還要使用者下載更新並執行安裝,才能更新程式。

6.跟網頁完全連結
HTML5也因為使用相同Web Base架構,所以一般網站加上HTML5互相串連完全沒有問題,也使得HTML5非常適合用在活動網站上,甚至現在有一些公司專門在做用HTML5網站轉換成APP外觀的系統租用服務,我個人對於這樣的轉換有些疑慮,但對於想要用很少的預算來做Mobile行銷的公司,還滿划算的。

現在,以爭鮮在去年底推出的公仔活動來例,原本客戶是希望開發APP來做互動功能,但因為整個活動的製作預算有限,所以我們就想出了用HTML5做為替代方案,而開發HTML5的時程大概是2-3天,不但節省了成本,更大幅提升了活動整體效益。

整體活動的目的是宣傳9月推出的祭典版公仔,促動消費者加價購收集。在網站中,可以看到兩階段趣味的互動遊戲及首頁互動公仔的更換,增加網站的黏度與豐富性。同時配合實體門市的手機打卡與發票登入活動,加強整體活動熱度。在打卡方面,就是運用了HTML5的技術,結合GPS功能可以做手機定位,再傳回瀏覽器,就可以知道你所處的爭鮮店家地址。

在活動期間,因為搭配發票登錄及實體店面手機打卡活動,吸引了不少網友到店消費,在將近2個月期間,總計共有1,664筆打卡記錄,平均每日約29次的消費者打卡次數。整體的活動網站則有40萬人以上造訪,成功地達成宣傳公仔上市活動訊息。由此可知,在技術方面,HTML5可以是個很好的選擇,接觸的客戶單位成本降低了,但卻吸引了廣大消費者的注意。

當然,不是所有APP都可以用HTML5來取代,APP可以做到的長效行銷及互動效果是HTML5所遠遠不能比的,要怎麼取捨使用APP行銷還是HTML5行銷呢?建議可交由專業及有技術部門的整合行銷公司代為評估,慎選規模較大、行銷經驗五年以上的公司,經由跟行銷公司的合作,達成最有效預算行銷的成果。

最後,期待有一天台灣的數位行銷市場,能夠跟國際市場一樣發光發熱,手持APP取代網站行銷,讓大家有更好的平台環境做好數位行銷的工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