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3分鐘

文/洪郁淳

看到標題,你一定好奇,雞肉店為什麼要賣橘子?而貓咪和橘子又哪裡搭得上邊呢?

故事源自於去年九月的颱風21號,它重創日本和歌山,導致『山田雞肉店』的農場受到影響,而當地農民也災情慘烈。

災害

這時,山田雞肉店的老闆思考著,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能為他所愛的家園做些什麼?

於是,去年九月,山田雞肉店的網路商店開始賣起了和歌山其他名產,來幫助當地受災農民外銷,以『災區支援美食套餐』的形式在樂天市場販售,除了山田雞肉店的肉品,更是搭配當地其他名產,例如:梅子、醬油、米等,以套餐形式販售。

美食套餐

經歷了一段期間,雖然農場與災區慢慢回復,但山田雞肉店店長也意識到當地的農民逐漸老化,且不懂得網路營銷的問題。

 

於是,愛貓的山田雞肉店店長和友人共同策劃《貓、暖爐桌,還有記憶中的橘子》全新企劃來幫助當地農產品外銷!他將整箱和歌山產的橘子,附上一張由瓦愣紙製成的『貓用暖爐桌』一起販售,讓喵喵幫忙賣起了橘子,商品一推出便在網路上熱賣。

企劃封面

《貓、暖爐桌,還有記憶中的橘子》

首先,當你收到來自和歌山的柑橘包裹時,你可以先看到紙箱的外包裝刻意使用稿紙的格子紋樣,象徵你與貓咪的故事正要展開。

核子

接著打開後,裡面有整箱的和歌山產橘子,再附上一張由瓦愣紙製成的貓用暖爐桌。

產品示意圖

最後,只要將瓦愣紙片最上層掀起,鋪上毛毯或棉被,就成了可愛的貓用暖爐桌!

貓暖爐

商品內含5公斤橘子、瓦楞紙桌,價格為3922日圓,與『3Q喵喵』做諧音相關,也別有巧思。

3922

當然,這樣的設計,不免俗的必須幫喵喵拍照呀!於是,山田還舉辦攝影大賽,只要將《貓、暖爐桌,還有記憶中的橘子》與家中的貓合照上傳Instagram或Twitter,Hashtag「#猫とこたつと思い出みかん」,優勝者就可以獲得222(日語的喵喵喵)個橘子。

ig大賽

除此之外,老闆也是個愛貓人士,所以只要每上傳一則他們就會捐出2日圓,作為流浪貓的救援金,除此之外,銷售收入的2%將捐給「貓咪共和國」,此為中田的友人在東京、大阪等地營運的貓咪中途咖啡廳。

貓咪共和國

這樣能夠滿足冬日愜意畫面的願望,又能幫助流浪貓的企劃,馬上吸引的許多貓奴或愛貓人士們,剛好又巧遇聖誕假期,更是買來送禮的好選擇,於是上市不到一個月,就賣出1000箱,立刻銷售一空,沒搶到的明年再來。

賣完了

這樣成功的企劃,或許也讓山田雞肉店悄悄的轉型,除了橘子之外,也開始販售和歌山草莓,說不定不久之後,山田雞肉店會有更多不同品類的商品可供選擇!

濟州沒

透過創造『貓咪專用暖桌』巧妙的讓橘子跟貓咪結合,鎖定了貓奴成為TA,貓奴們能夠幫貓咪拍網美照,上傳照片還能幫助流浪貓,在價錢的諧音、包裝的細節也與貓有所連結,整個企劃的內容,都精準地打中貓奴們愛貓又愛曬貓的內心,成功地讓貓奴們無法抵擋的下單購買,除了是令人相當佩服的企劃,背後動機也值得被了解!

然而,讓我們反思台灣,也有水果王國之稱,稻米、蔬菜、果物雖然都是質優甜美,但相同的,我們也正面臨著農民老化『會種,不會銷』的問題,所以,當企業在獲得名氣後有餘力的同時,是不是也能嘗試像山田雞肉店去回饋家鄉,透過不一樣的企劃或網路營銷去幫助家鄉的小農們呢?也可以試著去思考若換作台灣,水果又可以如何與在地文化結合去引發討論與購買呢?

資料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3732

https://item.rakuten.co.jp/chicken-nakata/1000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