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在Facebook粉絲團中,只有3%~7.5%的粉絲看到你貼的訊息!
了解Facebook的邊際排行分數(EdgeRank Score),高得分才有高擴散率!

文/技術總監Carl

現在做網路數位行銷, Facebook粉絲團是很好的數位行銷工具之一,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在粉絲團上放訊息,不論怎麼絞盡腦汁想文章創意,卻都是很少人閱讀,按讚,怎麼會那麼少互動呢?

在操作粉絲團上,不外乎就是希望粉絲們的互動?有多少人看到?有多少人分享出去?有多少人按讚及留言?
問題可能出在一個你完全意料不到的原因:大多數的粉絲都看不到你貼的訊息!

統計指出,如果你的粉絲專頁邊際排名分數太低,將只有3~7.5%的粉絲們才能在他們的塗鴨牆上看到你的訊息,看到這個統計數字,真的是要掉眼淚了啦!所以了解Facebook EdgeRank分數的運作,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圖說:Facebook EdgeRank的組成項目

 

由圖可知,Facebook EdgeRank的分數,主要是由以下三個項目組成的:

1.Affinity (親和度):
兩者之間的血緣、地域、或興趣等關聯度,組合而成的親和度分數;也就是說,當你親兄弟或姐妹分享的照片及訊息,往往是非常容易出現在你的塗鴉牆上的,同學、社團可能次之;在這樣的規則下,就要盡量選擇人們較易感興趣的訊息發送,讓更多人主動分享,才能提高親和度。

2.Weight (權重):
就像在戀愛一樣,當粉絲跟粉絲團的互動的越頻繁,粉絲團的權重就越高;因此你會發現,常常與貼文互動的人,也是最容易看到粉絲團貼文的人;權重也是一個很基本的要素,往往決定文章內容是不是受到歡迎的,一般而言,圖片/照片比文字更受關注,但也可能因為粉絲團的目標客群不同,而有不同的操作權重方式,對於知識分享類別的粉絲團,一味牽強附會地操作圖片分享,最後只會失去跟人的互動,失去權重分數,應該慢慢地了解人們喜歡你什麼樣的訊息,將粉絲頁文章形式朝大家感興趣的方向著手,使互動增加,進而增高權重分數。
通常來說,想要有高權重分數,貼文的文章形式,照片及影片 > 連結 > 訊息;以互動的動作獲得權重來論,分享 > 留言 > 給讚 > 連結

3.TimeDecay (時間差):
可想而知,一則訊息如果比較舊了,勢必大家的關注度也會越來越低,最後趨近為零,因此這也順理成章的納入了Edge Rank的要素之一,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訊息一發佈,就要盡快獲得互動,讓發文跟被閱讀的時間差越短越好,這樣文章的時間差分數就能獲得高分。

以上規則可得知,Facebook的Edge Rank分數也代表著粉絲頁面的受喜好程度,當一個粉絲頁面總是貼上大量商業訊息、不受使用者青睞的文章時,自然也不會、不需被使用者看到,貼再多訊息也沒有用,所以,增加Edge Rank分數是重要的一個工作。

一般而言,增加EdgeRank Score的10個建議:

1.貼訊息的時間,跟第一次被閱讀之間的時間越短,則分數越高,根據統計,貼文時間集中在星期二、星期三或星期六、日,能吸引最多的使用者參與;另外在每天早上9點貼文,互動效果也比其他時段更好。
2.直接於訊息中請粉絲給讚、分享及留言,不用暗喻,別不好意思。
3.保持粉絲頁訊息的持續性,每天至少貼一則訊息。
4.使用開放性問題,在你的訊息中使用那裡?何時?為什麼等等訊息。
5.多多使用圖片及影片,較易受人關注。
6.貼使用者感興趣的,或對使用者有用的訊息,避免過度自我行銷, 自說自話。
7.提供特惠、折扣及放一些比賽性質的活動。
8.使用Facebook 動態贊助廣告 (要花錢買,廣告內容即為粉絲團訊息)。
9.直接使用Facebook頁面貼文,避免使用其他第三方軟體貼文。
10.精簡內容,通常80字之內文字,比較容易被分享。


可以使用Edge Rank Checker工具,方便監控目前Facebook Edge Rank的分數

http://edgerankchecker.com/
標準如下:
0 – 10 is below average
11 – 19 is average
20 – 29 is above average
30+ is excellent

這樣的Facebook Edge Rank機制,不再是過去的Page Rank概念,Edge Rank強調人與人的互動表現,在社群行為下是正向的,不會被破壞規則,不會被程式破解,每個人都會看到自己需要的訊息,如果我們能善用Edge Rank分數,不但本身訊息會被更多人看見、分享,訊息本身也被更多人需要,形成”follow me”的態勢,讓粉絲團成為無法抗拒,獲得社群病毒行銷的成功魅力。

(附圖:可點擊放大)

 

圖文引用來源:vasimpleservices

 

Leave a Reply